防“糖心病”低脂、低压、戒烟

 

糖尿病和冠心病是一对“难兄难弟”。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心血管损伤,俗称“糖心病”;反过来,冠心病患者多有血糖异常。血糖高本身不要命,而糖心病往往会让患者折寿,因此,专家建议:糖友掌握预防糖心病的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糖心病”包括心脏和大血管上的微血管病变、心肌病变、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和冠心病,尤以冠心病为多见。临床表现呈多样化,静息时心动过速可能是常见的一种早期表现。患者可在早晨觉醒时自测心率。糖尿病心脏受累者在休息状态下心率常每分钟大于90次,甚至可高达130次。

 

体位性低血压也较常见。正常人体位变化时,人体可通过提高血管紧张度和心排出量,从而使血压维持正常。糖尿病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是由于支配血管的植物神经,特别是交感神经受损,不能有效地调节血管张力。如果测量病人从卧位起立时的血压,收缩压下降大于30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大于20毫米汞柱时,就可确诊为体位性低血压。

 

不典型心绞痛是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所致,糖尿病患者的心绞痛症状常不典型,甚至可无任何症状,危害性更大。

 

预防糖心病 做到这些

 

研究发现,在糖心病的形成过程中,危险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高血糖等。并且,这些危险因素对糖心病形成的“贡献”是不一样大的,如果要排个名次,排在第一位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排在第二、三、四、五位的分别是高血压、吸烟、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高血糖,这些因素都会对动脉内膜造成损伤,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由于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非常缓慢而隐匿的过程,临床症状出现以前已有一定的功能损害。因此,一旦2型糖尿病获得确诊,就应该进行糖尿病性心脏病防治,认真控制各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肥胖、抽烟、低血糖等,这样才能保证糖尿病患者安享天年。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看:《预防心脏病要警惕这些早期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心脏病 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