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蕾去冻卵子了!专家:不要轻易尝试

 

据媒体报道,日前,现年41岁的徐静蕾承认,为了保留成为母亲的可能,选择了冷冻卵子。冷冻卵子究竟是怎么回事?又有哪些人群适合冷冻卵子?

 

日前,现年41岁的徐静蕾承认,为了保留成为母亲的可能,选择了冷冻卵子。徐静蕾坦言去美国做了一个冷冻卵子的疗程,因此体重增胖了不少,“因为人生中只有这一件事,是后悔也没有用的,你要做打算,万一哪一天,形势所迫,或者你自己或你的爱人改变了主意,总还有一条退路,有一个解决办法。我都有点后悔我做的晚了,因为年龄大了。我前后折腾做了3个月打激素,其实还是有一层层损耗的风险。”

 

冷冻卵子:保住最强生育能力。

 

冷冻卵子,又称雪藏卵子,即取母体健康时的卵子冷冻,阻止卵子随人体衰老,待想生育时取出冷冻的卵子使用。即可通俗地说,冷冻卵子、建立卵子库的意义就在于让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可以保存年轻健康时受精能力强的卵子,从而保住最强时期的生育能力。

 

但是如果要为女性提供完善的生育保险 ,单纯的卵子冷冻并不足够,特别是对于卵巢早衰和年轻肿瘤患者而言。专家指出,最理想的办法是先将卵巢组织在化疗前取出冷冻保存 ,待病情缓解后进行卵巢组织移植或体外培养。

 

特殊人群才需要冷冻卵子

 

专家表示,那些仅仅为了暂时不生育就盲目将卵冷冻的做法并不科学,并非所有的人都需要冷冻卵子。而目前适合对卵巢组织进行冷冻的人群有以下几类:

 

1年龄小于35岁但因各种考虑35岁以后才生育的女性

 

这种女性可于35岁之前进行卵巢组织冷冻,因为35岁之后进行冷冻没有多大意义,此时卵巢储备功能已经明显地减退了。

 

2卵巢早衰的女性

 

因染色体、自身免疫疾病、感染、肿瘤等因素导致卵巢早衰的女性需要对卵巢组织进行冷冻。

 

3卵巢破坏的女性

 

因肿瘤进行全身较大剂量放化疗前 ,或者严重的、复发的卵巢囊肿进行多次外科治疗导致卵巢破坏的女性,可以冷冻卵子。

 

4应用其他冷冻方法无效的少年患者

 

应用其他冷冻方法依然无效。那么只能冷冻卵子了。

 

专家:不要轻易尝试冻卵生子

 

据统计,现在世界上共有100多个冷冻卵婴儿,目前他们的年龄都还不到10岁,这些孩子的未来健康状况如何、会不会受到冷冻卵的影响等问题,尚缺乏远期观察。专家建议,在这一技术还没有得到完全验证时,普通人还是不要随便尝试,自然生育还是最好的。(相关推荐阅读:《受精48小时 精子卵子在干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冷冻卵子 生育能力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