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做50个深蹲后尿出"酱油尿"

 

27岁的杜先生(化姓)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跟医生说自己三天前在做完50个深蹲和50个俯卧撑后突然出现大腿疼痛,排出的小便竟然是酱油颜色。经肾内科医生诊断,他由于陡然运动量过大得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肾内科主任陈文莉解释,长期不运动,陡然过猛运动造成肌肉损伤,导致肌肉溶解,释放出大量肌红蛋白和一些酶,引起酱油尿,如不及时治疗,会引发急性肾衰竭,甚至死亡。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横纹肌,它又称骨骼肌,分布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颈、肩、腰、背、眼睛、面部等等。我们眼睛的睁开闭起、面部表情、咀嚼吞咽、说话及一起行动都靠骨骼肌的的伸缩活动来支持。骨骼肌占人体重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每个人大约有六百多块骨骼肌。那么,造成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自测呢?

 

1、过度运动是其主要原因,当我们的运动过大,超过自身承受的范围,就会导致骨骼破裂,溶解,骨骼中的肌红蛋白酶流入血液,堵塞血管。

 

2、多度食用海鲜或者药物也会导致病发,药物主要包括抗生素或者用于降血脂的药品。

 

3、有心脑心管疾病的老年人也是多发人群,这种疾病会导致他们抽搐,使得肌肉被迫不停的剧烈运动,这样常时间也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4、如果你突然肌肉酸痛,浑身无力,小便颜色呈酱油色,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做蹲起也要有度有量

 

1、做蹲起运动的时候,如果速度太快、次数太多,或者用爆发力和反弹劲儿,就会伤到膝关节。有的人经常把蹲起和跑步结合在一起做,这样最伤膝盖。

 

2、两腿弯曲下蹲,眼睛一直看着天花板,这是为了保证你下蹲过程中躯干始终保持竖直下降,不会出现弯腰撅屁股的错误动作。

 

3、下蹲时膝关节的方向要与脚尖方向一致,不能内扣,不能晃动,这一点要特别注意,只有这样膝关节才符合运动生理学。今后无论作何种动作都要注意这一点。若膝关节方向与脚尖方向不一致则膝关节将受到损伤。

 

4、起立时两眼仍一直看着天花板,脊柱要挺得很直,使躯干保持着竖直往起站,也就是说让两腿伸直,用腿的力量把身体举起来。绝不可用弯腰撅屁股的方法,投机取巧地把腿伸直。这样使身体竖直着站起来,腿部肌肉伸展和收缩的范围最大,锻炼效果最好。

 

相关新闻:连做700个深蹲致横纹肌溶解 训练切勿做女汉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深蹲 酱油尿 过度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