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敷脸会毁容,是真的吗?

 

果蔬敷脸,一直被网上传为美容良方,不少电视剧里的女主角在下班后躺在床上捣鼓着黄瓜切片。不过,最近有一则微信传得火热,呼吁大家不要再用果蔬做面膜,指出果蔬敷脸不仅不能美容,还可能“毁容”。该文提出,果蔬一旦切开,营养物质氧化的速度比皮肤吸收的速度还快,会加剧皮肤色素沉淀;而且,果蔬内还有农药残留;更由于皮肤只能吸收一定大小的分子颗粒,因此皮肤其实吸收不了果蔬传送的“营养”。这样一出“反转剧”让很多女士感到困惑,果蔬敷脸,真的错了吗?

 

对果蔬敷脸的指责有夸张成分

 

“果蔬中有各种各样的成分,一般的蔬菜水果中倒不会有毒素。但有一些成分虽然不是毒素,也可能带来过敏或者其他不良反应。”专家告诉记者,一些水果中含有蛋白酶,确实可能造成皮肤瘙痒;而被许多商家追捧的“水果果酸”,可能对保护皮肤有一定帮助,但也会增加皮肤光敏性,使其更容易被紫外线损伤。

 

不过,对果蔬敷脸的指责也有些夸张的成分。专家指出,现在用的农药都是低毒的,即使水果中有农药残留也主要是残留在水果表皮,只要用清水充分清洗,基本上可以除去大部分,果肉中的农药即使有也不足为虑。至于水果氧化变色的问题,本身和皮肤关系不大。这是因为一些果蔬中含有多酚氧化酶,在水果蔬菜中和多酚化合物原本是分开存在的,一旦被切开,多酚氧化酶就被释放了出来,把多酚化合物氧化聚合成色素。多酚只是蔬菜水果“营养成分”的一部分,它们也并不是通常认为的护肤品的功效成分。

 

至于果蔬的“功效成分”,在商家的宣传里指的是维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和果酸。“果酸是有一个氢氧基团的有机酸,有多种不同的分子,有的分子很小,能够穿透皮肤表层到达真皮层,但有的分子比较大,穿透效率就很低。”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成分‘具有护肤或者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主要是化妆品行业在宣传。监管机构对化妆品成分的功能要求不像药品或者食品那样严格,也就是说这些功能并没有经过严格深入的科学验证。”专家强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黄瓜敷脸 果蔬敷脸 护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