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把肠瘤当痔疮治 8年拖成癌

 

你知道吗?因为大肠癌没有特殊的可自检症状,中期前往往被误为痔疮、息肉,肛裂,甚至是“热气”!有这样一个病例——庞先生,八年间一直在治“痔疮”,结果竟是将大肠癌拖成晚期。

 

肠癌高发,临床专家来给大家说说肠癌防治那些事儿。

 

医学指导:医院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主任医师万进

 

病例

肠瘤当痔疮治 8年拖成癌

 

今年56岁的庞先生来自粤西,在当地算是知识分子。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由于对大肠癌的无知,8年间将自己拖成了晚期患者。

 

8年前,他开始有时感觉不适,大便时有时无且有时困难。想起“10个男人9个痔”,到医院求治时,当地医生也只是听诊并脱裤察看后,确认有痔疮生长,于是开始了割痔治疗。痔疮三度复发,所以每当看到大便带血,或者只能便出越来越细的条状,庞先生都只是以为是痔疮惹的祸。

 

直到今年初开始,他越来越频繁出现下腹疼痛,大便也越来越困难,甚至出现近一周时间无法解便,最困难时连屁都放不出来,庞先生终于放下手头所有工作,来到省城广州的三甲医院求诊。一查才发现,他的直肠生长着瘤体,已经癌变至梗塞。

 

就连医生都叹息,本来就是个肛检就能发现的腺瘤,结果却拖成了偏晚期的直肠癌,肛门是保不住了。

 

现象

肠癌病程达十年却偏晚期才发现

 

大肠癌与肺癌、乳腺癌并列为世界最常见三大恶性肿瘤,“广州地区,以广东省中医院胃肠外科单中心为例,10年前因大肠癌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例,一年约300例,现在年手术病例上升为700余例。”广东省中医院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主任医师万进表示。

 

饮食习惯、环境因素被公认为大肠癌高发的原因,医学界甚至戏称“大肠癌的增发速度与GDP增幅一致”——美国是全球大肠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2003年高达52.3/10万,2009年44.8/10万,呈逐渐下降趋势;中国大肠癌的发病率1982年7/10万,上升到现在的30.7/10万,据上海卫生局2012年癌情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大肠癌发病率达56/10万,超过美国。

 

从青菜猪肉到如今的大鱼大肉或快餐速食的低纤维饮食,万进认为,餐桌变化作为大肠癌高发因素固然值得警惕,但中国现状更值得警惕的却是死亡率高企。一组数字令人沮丧:美国大肠癌发病致死率今年最新公布为14%;而中国病人大多中期偏晚期才发现,整体生存率仅为60%-70%!

 

“不是我们的医生无能无术,当真是发现太晚了!”万进坦言,大肠癌的发生过程可分解为正常的肠粘膜、不典型性增生、腺瘤性息肉,大肠癌,有一段长达5-10年的良性发展阶段。切除腺瘤性息肉,能够有效地预防癌的发生;发现早期大肠癌,及时治疗更可显著降低病死率,而晚期大肠癌生存率是非常低。

 

“早期大肠癌治疗的5年生存率达90%,中期治疗的40%-50%,晚期治疗的5年生存率就只有10%-20%了。”

 

原因

肛检、便检、肠镜都被忽略了

 

并不是中国大肠癌患者就不爱惜生命,只恨这一病种早期至中期偏早,都没有特殊对应的可自检症状。

 

“潜血是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万进解释,潜血,混在人们一般不愿正眼细看的大便中,多为暗红色,也有特别低位的呈现鲜红色。如果进行大便检测,潜血阳性立即“现形”,再配合肛检,早期大肠癌就能揪出来。否则,肉眼可见的便血出现,那多数已经是中期或中期偏早了。

 

更让人担忧的是,哪怕出现便血,很多人都只是自以为是痔疮、肛裂、甚至热气,因此误诊率很高,“如直肠癌的误诊率就高近七成”。直肠癌在大肠癌中占比为60%-70%,一个指头进肛检就能验出来,50%以上直肠癌通过肛检就能初检出来,因此谓“一指值千金”。

 

“肠梗塞是大肠癌的另一症状”,万进表示,1/3的大肠癌患者是据此发现的,因为肠梗塞解不出便,时间久了人都受不了,只好急诊就医,可惜此时如是确诊大肠癌,已经是偏晚期了。而在肠梗初期,表象只是大便变细而已。

 

万进认为,症状不显而病程很长,因此肛检、便检、肠镜,就成为大肠癌的三道早期守护防线,“可惜的是,它们都被忽略了,造成病人往往晚期或中期偏晚才‘病发’,此时只能进行外科手术这一终末治疗了”。

 

呼吁

5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大便检测

 

很多医生可能建议改变饮食习惯,少肉高纤维,“但知易行难”,总不能叫人天天吃素。万进坦言,如何早发现大肠癌才算是王道。

 

在国外,5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每年都做一次大便常规检测,无论是肠管溃烂出血,还是腺瘤性息肉初现,很简单就能检查出大肠癌早期的潜血阳性。阳性被发现后,进一步做肠镜检查,基本上就能确保不漏诊。

 

而在国内,大便检测更是少见,“几元钱的大便检测,就连高级干部的体检单都没有,更别说普通职工了。”

 

另一方面,职工每年体检都有肛检项目,但很多人都不肯做,毕竟脱裤已经够让人难为情了,让医生伸指入肛更是基本不肯,于是白白放过了直肠癌高达50%的成功初检率。

 

我国大肠癌发病年龄平均58岁,比欧美国家早12-18岁。因此在肠镜检测方面,万进建议,踏入50岁就要做一次肠镜,之后保持每5年1次,“目前状况是,三四百元的检测费用很多人舍不得掏,再加上不麻很痛,因此临床建议10个人做,只有3、4个依从。”万进称,自己看太多大肠癌了,很惨,因此身为大夫每两年做1次肠镜,“从不敢存侥幸之心”。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大肠癌:早期特征明显,规范手术可根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痔疮 肠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