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来了!奉上暑季饮食全攻略

 

今天入伏,“蒸煮”模式正式开启!“伏”即是“暑气潜伏于地”之意,标志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炎热天气里该如何饮食呢?补好水是第一步。除了饮水,喝汤补充水及无机盐很重要,如菜汤、肉汤、鱼汤、蛋汤等,可交替选择,餐前少量饮用还能增加食欲。此外,绿豆汤、红豆汤、冰糖银耳汤等也不错。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应主动补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喝水,那时身体已经缺水了。

 

给身体补足水分还不够,还得适当补点钾。持续高温时,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缺钾,反映在身体上便是倦怠无力,精力和体力下降,耐热能力也随之降低,因此,膳食中适量补钾很重要。

 

茶叶中富含钾,喝茶不仅能解渴,还能帮助消除疲劳。蔬菜水果当然也不能少,尤其是富含钾的蔬菜水果,如香蕉、香瓜、西红柿、南瓜、豆类、土豆及芹菜等绿叶蔬菜等,夏天的餐桌上要多出现。而且,谷物不可少,出汗会丢失多种营养素,包括B族维生素,而谷类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

 

闷热的天气让很多人没有食欲,可越是天热,对吃饭越是应该重视。夏季饮食宜清淡,但不能太极端了,否则可能导致蛋白质摄取不够。而从人体对营养的需求来说,高温环境下应增加蛋白质摄取才能达到蛋白质营养平衡。因此,天再热,也要适当吃些瘦肉、鱼、豆奶、鸡蛋等。食欲不好时可变换一下口味,吃莲藕、冬瓜、丝瓜、西瓜、扁豆等夏令食品。

 

头伏饺子怎么吃?

 

头伏吃饺子,不单因为饺子好吃,还有一定的科学依据。营养专家认为,伏天不能热补或温补,最好平补,饺子正合适,营养丰富、容易消化。

 

清爽解暑蔬菜汁和面

 

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陈延丽:夏天食欲差,饺子很开胃。我喜欢“大杂烩”的饺子馅,有玉米粒、小青豆、西红柿,看着就有食欲。

 

我们家也常吃芹菜馅饺子,不是一般的芹菜,而是小香芹,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食物消化。再配点凉拌苦瓜、莴笋,清爽又解暑。除了馅上有花样,皮也可加入“色彩”,把菠菜、南瓜、胡萝卜榨汁和面做皮,颜色让人眼前一亮,同时增加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的摄入。如果胃不好,别吃韭菜的,易引起泛酸。

 

营养互补豆腐丁做馅

 

空军总医院营养科原主任刘东莉:伏天吃饺子,我有个心得,用豆代替肉,做豆腐馅饺子。

 

豆腐不像肉,不用放很多水和油调馅,口感清淡;而且大豆富含谷类蛋白缺乏的赖氨酸,所以,馅和皮在营养上可以互补。买些干豆腐或豆腐干,切成小细丁,再加点油菜、白菜、胡萝卜和木耳等蔬菜,营养丰富。

 

所谓原汤化原食,吃完饺子得喝碗饺子汤。煮饺子时稍微加点盐,防止饺子煮破;另外,夏天出汗多,喝碗汤既帮助消化,又能补充体内流失的钠和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伏天 三伏天饮食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