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管血筛查肺癌?靠不靠谱

 

在《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2015年版)》宣传启动会上,专家们表示,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术,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和规范化诊疗。一管血是否真的能提早发现肺癌呢?

 

在《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2015年版)》宣传启动会上,专家们表示,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术,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和规范化诊疗。据了解,目前的血清肿瘤标志物有多种,而针对肺癌的主要有三种,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RP(对小细胞肺癌诊断的敏感性最佳,是首选标志物)、CYFRA21-1(非小细胞肺癌标志物,对鳞状细胞癌的早期诊断、疗效观察、预后监测有重要意义)、CEA(癌胚抗原,主要见于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胰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那么,三种肿瘤标志物的筛查对肺癌有多大效果?一管血是否真的能提早发现肺癌呢?

 

早期肺癌难因症状被发现

 

专家介绍,肺癌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占肺癌的15%-20%,但恶性程度非常高,近年来有上升趋势。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约80%患者在临床确诊时已处于局部晚期或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治疗的最佳机会。如何早期发现?专家们把目光放在了血清肿瘤标志物上,只需抽一管血,肿瘤在很小时即可被检测出来。

 

肿瘤标志物有一定针对性但不能诊断

 

目前临床上还没有特异性的肺癌标志物,而其他肿瘤目前已发现有价值相关的标志物,如前列腺癌的标志物为TSA、肝癌为AFP,大肠癌为CEA、鼻咽癌为BCA\VCA等。这些特异性的标志物的含量超出正常范围,确诊为癌症的概率为70%~80%。

 

目前来说,“一滴血查癌”还做不到,查肿瘤标志物诊断癌症也做不到,所有标志物都不能诊断癌症,只是提示有可能,须结合其他如影像学等检测,但最后诊断的金标准必须是病理活检。

 

肺癌筛查建议用低剂量螺旋CT

 

在全国乃至广州,肺癌仍然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第一的癌症。对于肺癌的筛查,专家表示,临床上推荐是的低剂量螺旋CT。

 

美国国家筛查试验的数据,他们通过随访5.3万名现在或过去有吸烟史者发现,相对于传统X线检查,每年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使肺癌死亡率降低20%,还增加了Ⅰ期肺癌的检出率,小于2厘米的肺癌都能被发现。

 

但如果是肺癌高危人群,比如抽烟超过20年,年龄超过55岁的男性,要有深度体检的意识,即是每2~3年进行一次深度体检。针对肺癌的深度体检项目,除了胸部CT检查,还要增加六个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查,六个肿瘤标志物包括:小细胞肺癌标志物:ProGRP、NSCE,非小细胞肺癌标志物:CYFRA 21-1等。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如何识别癌症?六个小症状提示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癌筛查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