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热天气 少碰西瓜等“驻湿”瓜果

 

天气潮湿、闷热,不少人出现大便不成形、厌食、困乏等症状,这些都是脾虚湿盛的表现。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提醒,近阶段要少吃西瓜、黄瓜、香瓜这些“驻湿”的瓜果,以免伤及脾阳,导致水湿不化,加重不适。

 

空气中湿气较重,人容易出现食欲减退、困倦乏力等不适症状,特别是本身脾虚的患者,消化系统症状会加重,如厌食、气虚,四肢沉重。中医认为是湿邪困疲、脘脾不舒。医生分析说,脾主运化,一旦体内湿热较重,会影响运化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碍。因此在梅雨季节要特别注意健脾祛湿。目前西瓜、香瓜都大量上市,成为市民的饭后理想水果。殊不知,西瓜、香瓜、梨、黄瓜都是驻湿的瓜果,容易造成体内湿气淤积,加重湿热症状。

 

专家建议,脾虚的患者要多吃一些容易吸收、消化的食品,可以多食冬瓜和苦瓜,冬瓜可以排水除湿,苦瓜能养脾开胃。喝白开水也是简单易行的“解湿”方法,可以及时补充身体出汗后体内损失的水分,又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当季比较适宜的清热食物还有芹菜、蕹菜、马兰头、茭白、萝卜、荸荠、藕、茄子、丝瓜、海带、紫菜等。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脾虚者可多吃鲤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重 祛湿 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