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高?乱贴卡通创可贴或引发皮炎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位母亲在为自己2岁的儿子撕下乐购自主品牌的创可贴时,发现创可贴把孩子脸上的皮也一起撕了下来,孩子的脸因此受伤。这一消息让不少人感到恐慌。

 

记者发现,市面上的创可贴多种多样,其中花花绿绿的卡通创可贴很受儿童和年轻人青睐,但也有传言称“卡通创可贴好看不实用”,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文具店也卖创可贴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出售卡通创可贴的店铺五花八门,有文具店、精品店,甚至还有饰品店。这些卡通创可贴一般是5枚装,卖3元到5元。根据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创可贴属于一类医疗器械,必须在具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正规药店出售;而且正规生产的创可贴有严格的保质期。

 

记者发现,有很多所谓韩国进口的创可贴外包装上全是韩文,并无任何中文标签,有些包装上更是连生产厂家、有效期和产品批号都没有。问及这些卡通创可贴的功效,店主多表示这些创可贴也可以防水止血,但同时调侃卡通创可贴主要是“颜值”高,很多小朋友就算没有伤口,也喜欢在额头、手臂上贴着玩。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

 

然而,即使是药用创可贴也不能随便用。医院药械科主任白瑞霞说,创可贴并不是万能贴,不是所有外伤均适用。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创可贴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还可能加重病情或导致感染。例如:一、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者,应到医院进行治疗。在清创处理以前,不可使用创可贴。二、创可贴在使用至出血停止或2~3小时以后,最好改用纱布包扎。三、对已经发生感染化脓的伤口及有糜烂的情况,不能使用创可贴。四、皮肤轻度擦伤,仅有少量出血者不必使用。

 

其实,创可贴主要用于小创伤出血后临时的包扎止血,且伤口不应有污染。注意事项如下:

 

一、在使用前应检查创面是否遗留有污物、铁钉、玻璃屑、泥土等,如有污物,需以0.9%氯化钠溶液(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再贴敷创可贴。

 

二、每天更换1次,以防化脓。若发现创面有疼痛加重、红肿、发热、渗出等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

 

三、伤口经创可贴包扎以后,注意不要沾水,要保持干燥,避免污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创可贴 创可贴的正确用法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