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胜于治,但你防感冒的方式对吗?

 

普通感冒没药可医(也基本没必要),流感虽有抗病毒药物可用却来势汹汹,对待这俩还是预防来得更有效。

 

防感冒的方式一、戒烟戒酒勤锻炼。

 

香烟能直接伤害呼吸系统,过量的酒精则会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都会增加感染的概率和患病的严重程度。而适度的有氧锻炼不仅能增强身体的运动机能,更能提高自然免疫的能力——说到底,越是健康,就越不容易被病原体打倒。

 

防感冒的方式二、勤洗手。

 

普通感冒和流感病毒大部分是通过接触传播的:患者的鼻涕等分泌物里含有病毒颗粒,接触到电话、键盘、门把手等处之后,其中的病毒能保持活力好几小时。如果接触了被污染的东西又没有洗手,那就有可能在无意中通过吃饭、揉眼、挖鼻屎等动作把病毒送进自己体内,然后中招。打破这个传播链的手段除了让患者讲卫生乃至隔离之外,很显然清洁自己的双手,消灭可能的污染也非常有效。如果没有条件冲洗双手,含有酒精的免洗消毒凝胶是不错的替代品。

 

防感冒的方式三、提高免疫系统的战斗力。

 

这里说的可不是“冷水洗脸/洗澡提高免疫力可防感冒”这种路边小贴士,免疫系统是靠识别病毒特征,制造抗体进行反击来战胜病毒的。一盆冷水不仅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提升,还有可能让血压激增,给高血压和心血管病人增加不必要的风险。真正加强免疫系统对流感抵抗力的是流感疫苗,把灭活或是减毒的没有战斗力的流感病毒样本送进人体,免疫系统会把它识别出来当靶子打,记住病毒的特征并产生相应的抗体。这样在真的遇上流感病毒入侵的时候,免疫系统能作出快速而强力的攻击,就算不能完全避免病毒感染,也能有效减轻流感造成的后果。

 

顺便提一下,因为普通感冒有200多种病毒,且引起的症状轻微,没有疫苗,也无需疫苗,但可别因为疫苗,就相信维生素C可预防感冒的流言,这种方式不靠谱。(详情请看:维生素C预防感冒靠谱吗?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感冒症状 感冒吃什么 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