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压力为何与糖尿病也会扯上关系?

 

健康专家介绍说,精神压力与糖尿病也有关系,被大多数人忽视了。人长期处于高压之下,身体会分泌出大量的应激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等,这些应激激素都有一定的“升糖”作用,它们会对抗体内的胰岛素。因此,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治疗糖尿病的一个必然要求。

 

专家指出,在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及复发的过程中,情绪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激动、压抑、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容易引起一些应激激素的分泌大量增加。这些激素主要有,神经末梢分泌的去甲肾上腺素、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胰岛α-细胞分泌的胰高血糖素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同时也是同胰岛素对抗的激素。这些激素分泌的增加可引起病情反复,从而影响了糖尿病患者的康复。

 

再加上患者被确诊为糖尿病之后,糖尿病患者的情感肯定发生率巨大变化,如恐惧、悲伤等。可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明白的是,一旦患上糖尿病,可能是你终生的挑战,也是你必须承受的负担。所以,你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但是,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情绪受血糖、尿糖指标所左右,有的患者甚至精神萎靡、情绪低落。当糖尿病的指标正常或接近正常时,有的患者就认为完全治愈了,就会放松饮食治疗,甚至自己私自的停服降糖药物。当指标上升或者症状重现时,情绪又紧张恐惧。殊不知这样情绪波动很大的患者,是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控制的。糖尿病人,首先应该接受自己的病情,同时应努力去了解自己的各种感觉。只有你真正的了解了,才会避免各种消极情绪的出现,同时学着去审视它们,只有这样,你才会找出对付不良情绪的策略,进一步才会更好地治疗自身的疾病。

 

精神状态跟治疗糖尿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紧张下的精神状态会加重病情,同时也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因此,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过于紧张或者过于兴奋的情绪的出现。这样,才是最好的治疗糖尿病的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1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