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糖尿病应注意哪几个方面?

 

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中年人甚至年轻人由于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早早患上此类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提高对糖尿病的预防。专家表示,防治糖尿病可以从调整饮食结构和习惯、保持运动以及定期检查身体等几个方面着手。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一、保持运动。

 

运动可改善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坚持每天进行30分钟不间断地快走或慢跑,健美操、打太极拳、游泳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二、注意定期查体。

 

如果确诊了糖尿病,不管是哪一类型的,都要及时按疗程治疗并监测血糖和血压,并要特别警惕并发症的出现。预防并发症主要是对血糖、体重情况以及血压、肾功能、眼底视网膜病变、脑血管等器官的检查和监测,因为这些都是防止发生并发症的重要指标,目的是为降低糖尿病合并了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后的死亡率。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三、调整饮食结构和习惯。

 

平时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吃得过多,尤其是上班族,常有应酬和聚餐。另外,一日三餐不规律,容易出现糖代谢紊乱,久而久之糖尿病也就随之而来。因此,应避免饮食过于油腻、品种单一以及过于精细。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四、避免熬夜和调节精神压力。

 

熬夜、精神压力大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而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系统疾病,一旦内分泌系统受损,患病的几率也就增加了。因此要有意识地调整过快的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有研究表明,工作负荷和压力过大的人,发生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很多。因此保持开朗、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避免过度紧张、劳累,也是预防糖尿病的重中之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早期预防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