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识:食用海鲜的注意事项

 

夏天到了,吃海鲜喝啤酒成为了夜晚消遣的首选。不过,夏季温度高,海鲜产品往往更容易滋生微生物,食用时也要注意安全。那么,食用海鲜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在外优先选择品质较好的海鲜餐厅,尽量不要在路边小摊,路边小摊可能海鲜的质量无法保证,食品安全风险较高。

 

为了减少吃海鲜引发的食品安全风险,要尽量吃新鲜的海鲜,死太久及变质海鲜不要吃;选购时,尽量选活的,有异味、死蟹、死贝等最好不要买。

 

在家烹调时一定要充分加热,尽量不要生吃。海鲜容易存在寄生虫、细菌的风险,此外各种深海鱼类、虾蟹在运输过程中也会遭受重新污染,细菌容易大量繁殖。海鲜中的病菌常见的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能彻底杀菌。同时,加工及烹调时注意生熟用具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海鲜等水产品除了可能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外,还可能存在重金属(铅、汞等)富集的问题,为了减少这些风险,建议每次吃海鲜要适可而止,不要因为它好吃就一次吃很多,一定要节制食欲,对海鲜河鲜浅尝辄止。一般来说,每天吃海鲜不超过100克[8]。

 

另外,海鲜也是一类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会升高尿酸,对于有血尿酸高和痛风问题的人,最好不要多吃;有些人对海鲜过敏,就应该尽量避免吃海鲜。>>更多关于吃海鲜的注意事项请浏览:吃海鲜过后擅自服药易丧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海鲜注意事项 食用海鲜 吃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