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蛋白粉到菠菜豆腐:远离肾结石的吃法

 

网友哈迷婷留言说:我周围有好几位长期吃蛋白质粉的老人和小孩得了肾结石。虽然不能肯定是因为服用蛋白质粉的原因,但这也太巧合了吧。

 

网友晴天小子留言问:我每天和老公一起喝掉1200毫升豆浆,挺浓的那种。听说豆浆多喝会增加肾结石危险?

 

网友kimi来电咨询问:听说豆腐和菠菜一起吃会导致肾结石,真的么?

 

的确,近年来,经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和亲人患上肾结石的消息。肾结石和蛋白粉有关吗?和豆浆有关吗?和甜饮料有关吗?肾结石的人能吃菠菜豆腐吗?能喝豆浆吗?还是让我们来看看,按目前的研究证据,应当怎样吃才能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的饮食要点,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1 喝足够多的水。

 

不要总是等到很渴了再喝水。特别是在夏天和体育运动之后出汗较多的情况下,血液被浓缩,更需要及时补水。如果身体处于缺水状态,尿液就会浓缩,尿液中本来处于溶解状态的物质可能因为过饱和而沉淀,肾脏和膀胱就更容易出现结石。

 

按照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在不出汗的情况下,每天宜喝6杯水(一次性纸杯的量,约200毫升)。不过,每个人对水的需要不一样,最简单的方式是看看尿液的颜色,如果颜色比较深,说明需要多喝水;正常情况下尿液是很浅的黄色。服用B族维生素的情况下,要注意维生素B2的颜色是鲜黄色,和喝水少的那种黄色调有所不同,即便如此,也容易干扰对尿液颜色的判断。

 

请注意,这里所谈到的是喝水,不是喝甜饮料哦。 详细情况可以阅读这篇文章:《口渴喝水最好喝白开水》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结石 肾结石症状 肾结石饮食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