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感冒药“叠加”或可致肾衰竭 专家:此话不假!

 

得了感冒,一次吃多种药物或加大药量疗效会加倍吗?其实,这是患者错误的认识,专家指出,很多感冒药本身就是复方成分,如果随意“叠加”,不仅疗效没有提升,而且严重者可致急性肾衰竭。

 

在生活中,为了达到更好的疗效,一次吃几种药或随意加大药量的也不鲜见。近日,一条“感冒药‘叠加’或可致肾衰竭”的微博引起大家的关注,事情是真的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专家证实,这种说法一点不夸张,因为感冒药中一些成分对肾脏有损害,而随意加量,会使不良反应加重,严重者可导致肾衰竭

 

对于感冒药不可叠加滥用的问题,昨日,成都市二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叶永琴向成都商报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原理。感冒药一般指以解除感冒症状的单体或复方制剂。主要成分一般含有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的对乙酰氨基酚、有抗过敏作用的氯苯那敏或苯海拉明、收缩鼻粘膜血管的伪麻黄碱等。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对肝肾功能有一定损害作用。

 

如果患者自行服用了多种抗感冒药物,或者自作主张加大药物剂量,药物中的这类成分剂量就会增加,药物剂量的增加必然会导致对肾脏的不良反应加重,严重者可能导致肾衰竭。尤其是对老人和小孩来说,前者肝肾功能萎缩,还可能合并基础疾病,后者肝肾功能发育不完全,在感冒药的使用上更要慎重。如果您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如何服用感冒药这方面的内容,可以阅读这篇文章:《你真的会吃感冒药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药 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