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隔夜饭菜,真的易患胃癌吗?

 

流言:近日媒体爆出"中午带饭成为年轻女性胃癌诱因",引起广泛关注!隔夜菜是煮熟后放置时间很久,在细菌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更多详细内容请看:《青菜也含有致命毒素亚硝酸盐》)

 

真相:这是谣言,虽然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会有所上升,但还是明显低于火腿肠、酱菜等加工食品。

 

论证:

 

致癌的危险有多大,还是要看究竟有多少亚硝酸盐。我国标准对鲜蔬菜中亚硝酸盐的限量是不超过4mg/kg。经测定,如果烹调后不翻动,放入4度冰箱冷藏,菠菜等绿叶菜24小时之后亚硝酸盐含量约从3mg/kg升到7mg/kg。如果有翻动,会导致细菌扩散,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略高一些,但仍然很低。

 

目前,我国标准规定加工肉制品如火腿肠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不得超过30-70mg/kg,酱腌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不得超过20mg/kg,但对家庭剩蔬菜并没有限量规定。这样一对比,我们会发现剩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相比火腿肠、酱菜等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来说就低很多了,火腿肠、酱菜尚且可以吃。如果隔夜蔬菜也不能吃的话,那很多东西都没法吃了。

 

另外,蔬菜中维生素C、维生素E和一些多酚类物质能够减少亚硝胺的产生,因此,多吃蔬菜能帮助清除一些致癌物。所以,隔夜菜是可以吃的,不用过于担心致癌的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隔夜饭菜的危害 胃癌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