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药芬必得与老年痴呆有关系吗?

 

2003~2004年间,美国药监局宣布停止生产止痛药,一时间在中国的美国药厂心急如焚,一个月后,中国药监局宣布,美国止痛药芬必得中国人用的很安全,美国药厂可继续生产。而近日有数据显示,直指美国的芬必得公司在中国有药厂,使得中国的老年痴呆症逐年增加。止痛药芬必究竟是不是真的会引起老年痴呆有关系呢?

 

真相:布洛芬对认知功能并没有什么不利的影响,在其他的非甾体抗炎药中也没发现会引起痴呆风险的增加。

 

论证:关于这一类非甾体抗炎药(NSAID)和认知功能的关系,曾经有过一些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服用布洛芬之类的药物可能与减缓认知功能的减退有关。这个研究调查了规律使用NSAID的老年女性(用药主要是布洛芬),发现服用布洛芬的人群中低认知评分的风险较小。

 

此外还有一些试验,把布洛芬作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潜在药物来研究,虽然这些研究的结论是没有证据支持它作为该病治疗药物的效果,但从这些研究中也不难看出,布洛芬对认知功能并没有什么不利的影响,在其他的非甾体抗炎药中也没发现会引起痴呆风险的增加。

 

■ 延伸阅读

什么原因会引起老年痴呆

 

引起老年性痴呆的根本原因,是机体的衰老。脑组织的衰老、萎缩、变性是老年性痴呆发生的基础,这也许就是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的道理。另外,外界因素的作用,如感染、中毒、遗传、精神刺激等引起机体代谢紊乱、功能减退导致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发展也是不可忽视的,而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有的进入老年不患老年性痴呆,而有的人却患了老年性痴呆的原因。相关推荐:老人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止痛药 芬必得 老年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