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分为三种类型

 

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感染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称为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传染性极强,传播迅速,若不能及时控制,常形成大流行。流感,根据临床表现分为三型,分别为单纯型、肺炎型、中毒型。

 

(1)单纯型流感

 

本型最为常见,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的症状相对轻微,或不明显。开始先有恶寒,继而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一般发热2~3日后,体温下降,鼻塞、流涕、喷嚏、咽痛等呼吸道症状较显著,部分患者还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中毒症状较轻者,病程仅1~2日即可痊愈。此型患者症状消失后,精神很差,体力恢复较慢。

 

(2)肺炎型流感

 

主要常见于小儿、老人或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者。起病时与单纯型流感相似,但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高热不退、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咯血、紫绀等症状。病程可延长3~4周。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X线检查:双肺呈散在絮状阴影。磺胺、抗菌素对本病无效。少数病人可因心力衰竭或周围循环衰竭而死亡。小儿病死率较高。

 

(3)中毒型流感

 

肺部病变不明显,但具有神经系统及全身血管系统损害,临床伴有明显脑炎或脑膜炎症状,如高热不退,神志昏迷。成人可出现谵妄,小儿可出现抽搐,并出现脑膜刺激征,如颈项强直、布氏征阳性等。少数病人由于血管神经系统紊乱或肾上腺出血而导致血压下降或休克等。此型病死率较高。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儿童、长者、长期病患者特别容易得病,应加倍小心,如有不适,应马上求诊。孕妇如患上流感,亦应马上求诊。想了解更多关于防治流感的信息,可以看看这篇文章《知道这些让你远离“流感”困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流行性感冒 流感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