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患厌食症小伙一吃东西就要称体重

 

南京小伙章坚即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但这一天,他永远也等不到了。3月31日,因长期厌食,他身体极度虚弱,终因抢救无效身亡。母亲说,“他很爱美,总是觉得自己胖,吃了点东西就会上秤称体重”。医生说,章坚之所以厌食可能有心理原因。

 

父母管教过严、来自单亲家庭、从小受到虐待,都会增加患厌食症风险

 

鼓楼医院心理科专家杨海龙说,就章坚的情况而言,他应该是厌食症导致长期的营养不良,最终身体极度虚弱,无力支撑下去。他说,厌食症有的时候是一种情感的替代,也就是说会通过厌食,来完成一些情感上的补偿。比如有的患者,感情不顺利,就会患上厌食症。一般来说,父母对孩子管教过严、过分追求完美;孩子对父母过分依赖;从小受到虐待、来自单亲家庭等,这些都可能无形中增加患厌食症的风险,因为这样的孩子往往具有易偏激、敏感、心理承受能力差等特点,出现心理障碍的风险相对较高,而厌食症也是其中一环。

 

还有一种可能,长期的单亲家庭可能会造成孩子自我封闭,甚至造成抑郁倾向,抑郁虽然不会直接导致人患上厌食症,但会导致人产生与厌食相关的症状,比如会出现体重下降、消瘦等现象。这个在心理科门诊是非常常见的。很多人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一开始在消化科看,并非是厌食症,但却与厌食症状很像,查来查去都是正常的,到心理科门诊才确诊是抑郁症。从这个角度来看,厌食只是精神类疾病的表现,要治疗厌食,还需要从精神、心理角度治疗。了解更多关于厌食症防治方面的内容,请继续浏览:《防治厌食症,饮食习惯很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厌食症 厌食症早期症状 厌食症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