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不要乱坐草坪!小心"夺命蜱虫"!

 

清明小长假天气不错,很多人外出郊游、野营、踏青,杭州城内城外,凡是有草坪的地方,都能见到席地而坐的市民。昨天,网上广传一个帖子,警告大家春游时不要坐草坪,小心一种“夺命”虫子——蜱虫。

 

蜱虫,也叫壁虱,俗称草扒子、狗鳖、草别子、牛虱。不吸血时,只有干瘪绿豆般大小,也有极细如米粒的;吸饱血液后,有饱满的黄豆大小,甚至还有指甲盖大。蜱虫可能会携带汉坦病毒,2010年曾致河南18人死亡,这不禁让人谈蜱色变。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远离“夺命蜱虫”的措施:

 

1.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2.如果进入此类地区,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者把裤腿塞进袜子或者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不要穿凉鞋。

 

3.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

 

4.如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能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正确的方法是找到最近的正规医院,在叮咬处消毒后进行局部麻醉,麻醉起效后才可用镊子将蜱虫去除。

 

5.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生活地区旅行时,除要做好个人防护,离开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如何急救

 

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虫已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取出后,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

 

专家提醒,蜱虫的病原体潜伏期一般是1-2周。如果市民在去过森林等地方后出现发热、药物无法医治、血小板减少、皮肤有紫斑等情况,需立即就医。(相关推荐阅读:清明是蜱虫危害高峰!野外出游应小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蜱虫中毒 蜱虫处置方法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