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十个“问”:癌症会传染吗?

 

◆ 癌症会传染吗?

 

原则上说不传染,但它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有关。比如,乙型肝炎本身有传染性,在我国,它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很多肝癌病人前期都有乙型肝炎。我们可以说,有些肿瘤是由传染病而导致的,但肿瘤直接传染的情况一般不存在。

 

◆ 癌症遗传吗?

 

个别肿瘤有遗传倾向,在它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有遗传因素存在,但肿瘤病不等同于遗传病。

 

◆ 癌症能治好吗?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多发常见病,它确实不好治,尤其是到了中晚期,但如果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大部分肿瘤可以根治。

 

◆ 怎样才能做好及早发现,把癌症遏制在初期阶段?

 

最重要的是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比如自检乳房就是及早发现乳腺癌、男性乳腺癌的有效办法,警惕不明原因的消瘦、便血、咳嗽等在癌症早期可能并不明显的症状,定期体检,都有助于癌症的早期诊断。

 

◆ 为什么生活越来越好了,得癌的人却越来越多了呢?

 

这个说法并不准确。造成这种印象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因为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诊疗技术的提高,癌被越来越多地诊断出来。二是因为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肿瘤又多发于老年人,癌症患者就增多了。当然不可否认,随着环境污染加剧,竞争压力的加重,某些疾病有增加的可能性,但并不是大家感觉的那样“越来越多”。就全球范围而言,有些癌症的发病率还在降低,比如宫颈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癌症会传染吗 癌症的早期症状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