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摘野菜放冰箱别超过5天

 

时下,正是吃荠菜、苦菜、马齿苋等野菜的时节。不少市民会将新鲜野菜储存在冰箱里,希望能多吃些日子。然而,冰箱虽有为食物保鲜的功效,但保存时间长了照样会变质。

 

冰箱能保鲜是因为其低温环境可以放慢微生物生长繁殖的速度,但却并不能杀死微生物。尽管在10℃以下绝大多数微生物生长速度缓慢,但仍有部分细菌可在较低的温度下存活,甚至繁殖。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0~7℃,在此温度下,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等依然活跃,会继续繁殖并加速食物变质。因此,野菜一般在冰箱里储存的时间不宜超过5天。

 

冰箱在储存野菜前应做好清洁工作,因为保持冰箱内部干净也有助于防止细菌滋生。此外,应将需要储存的野菜用一层牛皮纸包裹。因为野菜富含水分,在冰箱里会损失水分和营养;而牛皮纸吸水性强,可以将其蒸发出来的水分吸收并返还给它们。

 

此外,不少野菜中草酸等抗营养物质的含量比较高,会影响蛋白质及矿物质等营养素的吸收,在进入人体后也容易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诱发结石。因此,吃野菜之前最好先焯水,这样不仅可以去除草酸,还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残留。【更多内容:生活常识:野菜食用前先浸两小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野菜 春天野菜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