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后保持“三静”很关键!

 

发生脑卒中(中风)后,时间就是生命。能否第一时间正确救治,直接关系患者的存活机会和康复状况。

 

然而,在我们身边,不乏看到这样的场景:有人突然出现嘴歪眼斜、口齿不清,或走路一边倒、胳膊腿抬不起来等脑卒中的症状时,身边的人马上吓得惊慌失措,乱成了一锅粥。有人喊着“快拿药”,有人嚷着“先叫救护车”,还有人七手八脚地冲上前,掐人中、摇晃身体,希望“叫醒”病人。经常是忙活了半天,才把人送到医院,宝贵的抢救时间就这样白白浪费。

 

脑卒中的救治,一定要分秒必争。除了学会识别可疑的早期征兆,在身边的人突发脑卒中后,更要沉着应对,保持三个“静”。 第一,情绪要冷静。病人家属首先不要慌张,要冷静下来、理清思路,立即拨打120,把医生需要的关键信息迅速准确地表达出来。如果患者出现不安、兴奋等表现,可以在一旁轻声安慰,帮助他镇静下来。第二,身体要平静。不要随意挪动患者,不恰当的体位改变可能促使病情恶化。最好让患者躺在原处不动,松开上衣纽扣和腰带,取出假牙,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第三,环境要安静。嘈杂、吵闹的环境不仅自己会紧张,还会激发患者的恐惧、焦虑情绪,诱发血压升高,加重病情。此时,最好避免大声呼救,而要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打电话、商量办法时也要注意声音放低点。

 

链接: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Stroke)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是指在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次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预防脑卒中一定要严把六关》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卒中 脑中风 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