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抗凝药DAPT能否降低房颤患者卒中发生率?

 

在真实世界中,只有不到一半的接受PCI治疗的患者人群(CHADS2得分≥2)在出院后继续口服抗凝药华法林。尽管这样,5年后那些继续服用或不服用抗凝药患者之间的卒中发生率相似。

 

据研究人员介绍,接受PCI治疗的心房颤动患者服用口服抗凝药和抗血小板药的证据不足。目前有关CREDO-Kyoto Registry Cohort-2的分析包括从12716名首次接受PCI治疗的患者队列中挑选出来的1057名房颤患者。

 

房颤患者5年内卒中累积发生率为12.8%,而非房颤患者5年内卒中累积发生率为5.8%(P<.0001)。

 

超过3/4AF患者(75.2%)的CHADS2评分≥2。然而,仅47.9%的患者在出院时被指定口服抗凝药华法林治疗。

 

接受口服抗凝药治疗的患者5年内卒中累积发生率为13.8%,而没有接受该治疗患者为11.8%,研究人员指出,两者之间并无显著不同(P=.49)。

 

根据结果,治疗时间窗比例为52.6%,国际标准化比率(INR)为1.6-2.6。在409名患者的INR数据中,37.7%患者的治疗时间窗≥65%。

 

相比于治疗时间窗<65%,治疗时间窗≥65%与5年内卒中累积发生率之间的相关程度更高(6.9% vs. 15.1%;P=.01)。

 

研究人员对口服抗凝药组患者进行4个月的标志性分析。在这项分析中,286名接受DAPT治疗患者的卒中发生率为15.1%,而173名没有接受DAPT治疗患者的卒中发生率为6.7%。本分析中,DAPT组主要出血率为14.7%,非-DAPT组为8.7%(P=.10)。

 

研究人员总结道,“真实世界”中,接受PCI治疗的患者并没有充分利用[口服抗凝药],其口服剂量亦低于最佳剂量,这导致卒中预防不足。长期接受[口服抗凝药] DAPT治疗的患者并没有降低卒中发生率。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专家:预防脑卒中一定要严把六关》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凝药 房颤 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