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别把拉手指咯咯响当好玩

 

生活中经常见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把手指逐个拉得咯咯响。专家指出,长期这样给手指关节施压,会损伤关节软骨,甚至引起关节疾病。

 

很多人之所以喜欢拉响手指,主要是认为能活动手指关节。北京朝阳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曲铁兵表示,温和、有规律地活动手指关节是有益的,但粗暴地拉拽出声响,并不是一个活动关节的好方式。

 

曲铁兵介绍,之所以掰手指会响,是因为手指关节周围包有关节囊,关节囊是连接关节的重要组织,平时起维持关节稳定的作用。当关节受到突然的牵拉或曲折时,因为是软组织,关节囊本身有弹性,就会被拉开而发出弹响,这种弹响在医学上叫关节弹响。

 

生活中突然转一下脖子,压一下手指,或者中医推拿时都可能产生类似的弹响,如果只是偶尔响,问题并不大,不过利用外力暴力拉伸手指,就不好了。

 

湖北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陶海鹰指出,长期用力牵拉手指关节,会使关节囊变得松弛,进而损伤关节软骨,出现关节增生、肥大、退变,症状表现为手指关节肿大、手指活动障碍等,甚至引起创伤性关节炎或者骨关节病

 

解放军309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副主任关长勇也表示,长期反复掰拉手指,还可能损伤手指的屈肌腱,形成肌腱炎,也就是出现老百姓常说的扳机指、弹响指。

 

骨科专家建议,锻炼关节还有更安全的方法,比如没事儿多练习快速握拳弯手指的动作,这对于长期打电脑的人锻炼手指有好处,拉手指的动作就最好不要做了。【更多内容:常吹空调易患骨关节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关节疾病 骨关节病 骨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