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发蔫儿要留神 谨防老年痴呆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老年健康服务促进大会上,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王鲁丽强调,老人认知损伤有早期征兆,子女应及时识别,尽早干预,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智力致残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老年痴呆。王鲁丽说,老年痴呆早期的表现并不明显,常常被家人忽略。比如,以往比较健谈的老人突然发蔫儿了,懒得动,对周围人、事提不起什么兴趣,很冷淡,甚至对亲人漠不关心,这时子女就应该引起重视,因为这已是认知开始退化了。

 

这种认知退化并非年老的必然表现,积极应对其实大有可为。王鲁丽说,减少老年人的认知损伤不妨做到两点。生活上充实点,饮食简单点。比如,经常读书看报、常习书法,这样能频繁地刺激脑细胞,使老年人得以保持聪慧的头脑,而饮食上简单些,多吃些粗粮,可以使老年人摄入的各种营养物质全面均衡,对于保持认知能力也很重要。

 

另外,有专家曾经调查研究发现,经常锻炼、常做家务以及退休后从事第二职业的老人,整个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进而认知功能也有所改善。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防治老年痴呆症的内容,推荐阅读:老人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前兆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