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须知:黄鳝必须煮熟透后吃

 

黄鳝是夏天畅销的美食,但爆炒、烧烤黄鳝虽然好吃,却会带来一定的健康隐患。因为这样的烹制方法有可能导致加热时间过短,而不能完全杀死黄鳝中的寄生虫。

 

黄鳝喜欢在淤泥中钻洞,又以小鱼、小虾、蝌蚪等生物为食,这样的生活习性和食物构成,决定了黄鳝体内容易滋生寄生虫。这些寄生虫主要是颚口线虫、新棘虫、胃瘤线虫等,在它们寄生存活的过程中,还有可能产生有毒物质,造成健康威胁。

 

但爱吃的人是不会放弃这种美味佳肴的,那么就建议大家烹制时必须煮透煮熟。根据研究,当食材的内部温度加热到100oC以上10分钟左右时,即可杀死这些寄生虫。所以,加热的中心温度不能过低,加热时间不能太短,像汆烫和爆炒的方式就有可能导致加热时间过短,而不能完全杀死其中的寄生虫。

 

另外,建议大家在正规的地方购买,这样对食材的品质会比较有保证;还要注意要买活的,如果鳝鱼体内的寄生虫问题很严重,本身也很难存活,而且死黄鳝会产生有毒物质,食用后引起食物中毒。

 

吃火锅时也可通过观察鉴别黄鳝。首先看鳝丝的血色,是否为鲜红,如果是紫红则有可能是死鳝加工的;二看积血,活鳝肚子内的血块是条凝结状而不是散的;三看肉质粗细,活鳝肉丝细腻有弹性;四看皮色,是否黑中透亮,皮色光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生活小常识:食用海鲜的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黄鳝 黄鳝的营养价值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