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需当心主动脉夹层

 

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提防“最凶险的心血管疾病”急性期主动脉夹层,该病病死率高,若一旦出现剧烈的胸背或腰腹部疼痛应及时就医。

 

冬季寒冷多变的天气易导致人血压波动。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提防“最凶险的心血管疾病”急性期主动脉夹层,该病病死率高,若一旦出现剧烈的胸背或腰腹部疼痛应及时就医。

 

主动脉夹层是大血管疾病中最危重的病症,死亡率极高,发病最初48到72小时内死亡率约为1%到2%,患者多在40-50岁急性发病。提醒人们,要定时体检,及时发现高血压病并及时治疗。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更应注意控制血压,一旦出现剧烈胸背或腰腹部痛应及时就医。

 

在主动脉夹层的早期鉴别诊断中须注意:

 

(1)持续性剧烈胸痛、腹痛,起病急骤,吗啡等不能使之缓解;

 

(2)虽有胸痛、腹痛,并出现休克征象,但血压轻度降低或不降,甚至反而升高;

 

(3)突然出现主动脉关闭不全体征,或心衰进行性加重;

 

(4)胸骨上窝、腹部触及搏动性肿块;

 

(5)两侧肱动脉、股动脉搏动强弱不一,甚至出现无脉症;

 

(6)酷似急性心肌梗死,而心电图无特征性改变;

 

(7)胸痛伴神经系统症状,如晕厥、偏瘫及老年人突然出现意识障碍等。

 

如遇上述表现,则须高度怀疑主动脉夹层可能,应及时行影像学检查。近年来各种检查方法对确立主动脉夹层很大帮助,超声心动图、CT扫描、磁共振均可用以诊断,对考虑手术者主动脉造影仍甚必要。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医学知识:主动脉夹层多因高血压起病》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主动脉夹层 高血压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