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眼病“盲难治”但可防

 

糖尿病眼病已成为成年人第一位的致盲原因,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会严重损害视力健康。在明天第19个全国“爱眼日”之际,市眼病中心专家提醒说,如若有效控制血糖,并及早、定期进行眼科检查,就可以有效预防、延缓糖尿病导致的视力损害。

 

糖尿病对眼部的影响主要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眼球运动麻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表现,且对视力的威胁最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此时检查眼底,则可能看到视网膜有微血管瘤、出血、渗出等情况。之后,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病变的加重,逐渐出现视力下降,甚或视力骤降。

 

眼科专家指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盲属于“难治盲”,一旦发生中度以上视力损伤,或者病变进入晚期,即使再通过手术治疗,视力预后也很差。但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盲仍属于“可避免盲”,早期采用合理及时的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减少或延缓盲和严重视力损伤的发生。预防糖尿病致盲关键在于,糖尿病患者要养成合理的生活行为习惯;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严格控制血糖;及早、定期接受视力和眼底检查,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导致的视力损伤。了解更多防治糖尿病眼病的相关内容,请点击浏览:《预防糖尿病眼病的三种方法》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