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鱼生能吃出癌症?食入肝吸虫能致胆管癌

 

美味鱼生能吃出癌症?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广西肝吸虫病感染率居全国首位,吃鱼生是罪魁祸首肝吸虫已被列为肝内胆管癌一级致病因子。

 

昨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对于肝吸虫病这种人们了解甚少的寄生虫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出了人们对于生吃鱼生的种种误区。据区疾病控制中心寄生虫所所长杨益超介绍,有时只吃一片鱼生都有可能感染肝吸虫,“我们曾经做过实验,将指甲盖大小的生鱼片用消化液进行分解后,发现了几十个,甚至几百个的肝吸虫囊蚴”。

 

“淡水鱼生最好不吃,杀死肝吸虫囊蚴最好的办法是高温,超过90℃只需要几秒钟肝吸虫就能被杀死,所以只有吃熟鱼才安全。”杨益超所长称。

 

疾控专家建议,经常吃淡水鱼生的市民最好每年到医院做1-2次的粪便肝吸虫卵检查,只需将粪便送检,发现有肝吸虫虫卵就能确诊,也可通过B超、CT等辅助检查确诊。确诊已感染肝吸虫病后需马上治疗,每一例肝吸虫病打虫药和治疗费需大约100元。如果只是偶尔吃鱼生的市民,可连续服用阿苯达唑4天(总量为3.2克),也可达到打虫治疗的效果。

 

▇名词解释: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是由肝吸虫寄生在人的肝胆管内所引起的、以肝胆病变为主的一种人兽共患的寄生虫病。吃生鱼或生鱼粥、未经煮熟的鱼肉、未经烤熟的野生小鱼均可感染肝吸虫病。

 

由于肝吸虫感染早期并无明显不适症状,基本上不可能知道感染,肝吸虫寄生在人体肝脏的胆管内,引起胆汁堵塞、胆管发炎、肝纤维化、肝硬化,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署将肝吸虫列为肝内胆管癌的一级致病因子。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吃鱼生为什么会致癌的内容,推荐阅读:《大吃一惊,吃鱼生可致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鱼生可致癌 肝吸虫病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