蜱虫叮咬别硬拔 以免虫虫钻入皮肤

 

夏天是蜱虫的活跃季节,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提醒,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四类人需特别注意防蜱虫:在草坪遛狗的人(蜱虫易叮咬爱犬而带至家中)、垂钓者(尤其是野钓者)、野游人,以及喜欢在草丛中玩耍的孩子。

 

艾芬介绍,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叮咬人后会将头埋在皮肤内吸血,同时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导致患者体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损害身体脏器,影响呼吸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甚至危及生命。被咬后,由于它的发病潜伏期会长达一个多月,因此即使有些人在被蜱虫叮咬后症状不明显也不能掉以轻心。

 

被蜱虫叮咬后,如果发现蜱虫已经钻入皮肤,千万不能强行将其拔出,以免蜱虫在受到刺激后会越发往人体内钻,并且加大剂量地释放有害物质。

 

正确的做法是先用棉花蘸取酒精涂抹或用烟头烫蜱虫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死亡后用尖头镊子将其取下。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相关推荐阅读:被蜱虫叮咬 如何急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蜱虫叮咬 蜱虫处置方法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