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生 可多吃“瓜族”食物

 

芒种节气过后,全国范围的湿热之气会明显重起来。饮食调养方面宜减酸增苦,补肾助肺,调理胃气,可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多吃“瓜族”食物,如苦瓜、香瓜、青瓜、冬瓜、西瓜、香瓜等。

 

养阴生津熬点丝瓜粥

 

取鲜丝瓜1条,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鲜丝瓜去皮和瓤;粳米淘洗干净备用。将粳米放入锅内,鲜丝瓜切成长2厘米、厚1厘米的块,放入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置武火上浇沸,再用文火煮熟成粥,加入白糖即成。鲜丝瓜嫩者可不去瓤,直接切块做粥。有清热解毒,凉血通络,润肌肤的功效。

 

开胃祛湿熬炖木瓜汤

 

将木瓜500克、草果3克、羊肉300克、豌豆150克、粳米250克、白糖100克食盐、味精、胡椒粉各适量准备好备用。先将洗干净的羊肉放入砂锅,再加入草果、豌豆、粳米、木瓜汁,加水适量,放置武火烧开,移文火炖熬至豌豆熟烂,放入白糖、食盐、味精、胡椒粉即成。木瓜味甘,性平。能补益脾胃,特别适合于脾湿下注之腿、足肿痛,麻木不仁等症的人食用。

 

健脾清热煎煮冬瓜汤

 

准备藿香叶、薄荷叶、荷叶各3克,枇杷叶、鲜芦根、佩兰叶各30克,冬瓜60克,白糖适量。将上料洗净,先以枇杷叶、冬瓜共煎汤代水约500ml,再加入其他药同煎10分钟,调入白糖即成。有芳香化湿,健脾醒胃的功效。》》》相关推荐:治疗慢性肾炎的冬瓜食疗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芒种养生 芒种吃什么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