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发作后 要学会躺

 

脑卒中发作后,患者应在生命体征平稳时进行康复训练,尽量缩短卧床时间。偏瘫患者患病的初期,大部分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因此,如要避免肌张力过高和活动能力丧失等并发症,采取什么样的卧位是非常重要的。

 

仰卧位 头部枕头不宜过高,面部朝向患侧。患侧肩部垫一个比躯干略高的枕头,将伸展的上肢置于枕上,防止肩胛骨后缩,上肢伸肘,腕背屈,伸指。在患侧臀部及大腿下垫枕,以防止患侧骨盆后缩。

 

健侧卧位 将一个大枕头平放于胸前,使患侧肩胛前伸,上臂伸展放于枕上。注意勿内旋,肘关节尽量伸展或微屈,手指伸直,掌面朝床头,注意勿屈指、垂腕。患腿下亦放一枕头,使髋部处于内旋、屈曲位,膝自然屈曲,踝尽量背屈,头下放低枕头为宜,目的是使躯干向健侧伸展,抑制紧张性颈反射。

 

患侧卧位 患侧卧位是较提倡的一种体位,在脑卒中早期就可采用。该体位可以伸张患侧躯体,减轻痉挛,使瘫侧的关节韧带受到一定压力,促进本体感觉的输入,有利于功能康复和自由活动健肢。

 

此体位头部用枕头舒适地支撑,患侧上肢前伸,使肩部向前,肘关节伸展,前臂旋后,手指张开,掌心向上。健侧上肢置于体上或稍后方,避免放在身前,以免因带动躯干向前而引起患侧肩胛骨后缩。患侧下肢在后,呈迈步状或患侧髋关节微后伸,膝关节略屈曲。

 

▇名词解释:脑卒中

 

脑卒中(Stroke)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是指在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次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专家:预防脑卒中一定要严把六关》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急性脑卒中 脑卒中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