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筛查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什么是脑卒中?脑卒中俗称“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凡是因脑血管阻塞或破裂所引起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和脑组织功能和结构损害的疾病都叫“脑卒中”。那么究竟脑卒中筛查需要检查哪些项目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脑卒中筛查及脑卒中防治知识。

 

脑卒中筛查需要检查哪些项目?对疑似脑卒中者可进行以下检查,以便确诊或排除脑卒中:

 

1、一般体格检查与神经系统体检;

 

2、脑病变检查:头颅CT或MRI;

 

3、血管病变检查:颈动脉双功超声、经颅多普勒(TCD)、磁共振血管成像;(MRA)、CT血管成像(CTA)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等;

 

4、实验室及影像检查: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和电解质;心电图和心肌缺血标志物;全血计数,包括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PT)、国际标准化比率(INR)和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氧饱和度;胸部X线检查;

 

5、动脉血气分析(若怀疑缺氧)、腰穿(怀疑蛛网膜下腔出血而CT未显示或怀疑脑卒中继发于感染性疾病);脑电图(怀疑痫性发作)等检查项目在必要的时候也可选择。

 

温馨提示:若您已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或糖尿病,应积极治疗,控制好您的血压、血脂、血糖。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脑卒中后保持“三静”很关键》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卒中治疗指南 脑卒中筛查 脑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