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治疗指南之针灸、按摩治疗法

 

脑卒中患者常常表现为语言不利、半身不遂为主的两大功能障碍,因为脑卒中患者大脑皮质功能重组是有限的,要提高功能恢复的程度,使患者能够恢复语言和运动功能,针灸、按摩与功能训练等康复治疗是极为重要的方法,通过针灸、按摩等治疗,可以明显改善语言和运动功能。

 

① 针灸疗法:头面部以百会、上星、印堂、迎香、太阳、下关、地仓、人中、风池等穴为主,上肢以肩髃、曲池、外关、合关为主,下肢以环跳、阳陵泉、足三里、昆仑、太冲为主,每次留针20min,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休息3天后,可再行第二疗程。

 

② 按摩疗法:顺序可先从头部开始,以轻柔为主,用拇指揉摩病人头部5次,用手揉拿病人上肢5次,然后用手指在肌腱部位做弹指法1~2次,同时按揉和活动各关节,下肢屈曲数次,并用拇指揉按足背面各趾间数次,每次按摩30min,每天1次,15天为一疗程,按摩时间长短与力量大小要因人而异。

 

链接:

 

患者有以下情况时不应做康复训练治疗:

 

①安静休息时心率>100次/分,舒张压>120mmHg; 收缩压>195mmHg,有劳累性心绞痛,心功能不全在II级以上,重度心律不齐,合并有心肌梗死;②上消化道出血;③呼吸道感染;④肾功能不全;⑤ 体温在38oC 以上。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脑卒中后保持“三静”很关键》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卒中治疗指南 脑卒中症状 脑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