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夏天适当吃些“辛辣”食物 有利温经驱寒

 

很多人都觉得夏季吃过于辛辣,容易上火,其实按照中医的说法,男人需要借助夏天来扶阳补阳,夏天除了适当吃些姜外,推荐男人适当吃些藿香叶和大蒜这些“辛辣”食物,可有利于温经驱寒,有利于冬季的身体健康。

 

藿香叶:胃肠感冒者最适宜。很多人不喜欢藿香正气水的味道,但新鲜的藿香嫩叶却是一种传统的香料蔬菜,清香美味。藿香性味辛温,可清香开胃,化湿解暑,其中所含挥发油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消化力。

 

藿香叶适用于治疗脾胃吐逆、心腹痛、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病症,对于暑热症引起的呕吐有良效,可治疗胃肠型感冒。

 

怎么吃呢?藿香嫩叶可代茶饮,可熬粥,还可以在烹制鱼类时加入藿香,去腥增鲜。霍香性偏温,阴虚火旺内热者慎用。

 

大蒜:佐餐配菜保肠胃。现代研究发现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可抑制多种致病菌。在制作凉菜时放些蒜泥或蒜蓉,不但可以提香,促进食欲,更能消毒杀菌,避免生吃食物或烹调不当而诱发细菌性痢疾。此外,夏季寒凉蔬菜吃得较多,吃点大蒜可以中和寒气。

 

怎么吃呢?可以在炒菜时用生姜、大蒜炝锅。需要注意的是:因大蒜刺激性强,故男人也不宜多食,否则易损伤肠胃,而且对精子也有一定伤害。阴虚火旺者,患有消化道溃疡、口舌生疮者,均不宜食用。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大蒜营养高能防治4种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饮食 健康饮食 男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