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多做上肢运动可预防手麻

 

50岁以上妇女出现手麻肌萎,无明显诱发因素首先应考虑是否患有腕管综合征。腕管综合征在年轻人中较少发生,但20~40岁的年轻女性也会发生手麻与肌萎,只是原因与中老年人不同。

 

年轻女性因体力活动减少会诱发手麻肌萎,国外把这类疾病称胸廓出口综合征,是因为病变发生在颈根部、胸腔的顶部第一肋骨臂丛神经下干横跨之处。女性20岁后,若肩部肌肉缺少锻炼,上肢呈下垂位。当人体脊柱位置不变时,上肢下垂,便造成从脊椎孔穿出的神经根也下垂。原来在第一肋上面通过的臂丛下干变成要从第一肋下面爬坡式横跨第一肋,从而造成臂丛下干受压,引起手部供血不足,出现手麻症状。

 

为了证实神经根是否受压,除了作肌电生理检查、超声检查及影像学检查外,最简单的方法是检查患者前臂内侧的皮肤感觉有无异常,一旦异常则可确诊。

 

病情轻、麻痛间隙发作、无肌萎及运动障碍的患者可以进行肩部肌肉的锻炼,如打羽毛球、乒乓球、上肢体操等;病情重、出现肌萎、影响手部功能,经保守治疗3个月无效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有效避免手部麻痛。上肢运动可以身体保持灵活协调,指尖运动有益于开发智慧。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手麻怎么办?常做指尖运动可预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麻怎么办 手麻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