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使用抗生素的4原则

 

在我国,很多儿童一旦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父母首先想到的就是使用抗生素。大部分家庭都备有抗生素,这被认为是一个有备无患的好习惯。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尚蓓蓓表示,正确使用抗生素要从以下四点做起:

 

1 可用可不用的尽量不用;

 

2 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

 

3 能用一种药就不联合用几种药;

 

4 能口服的不要静脉注射。

 

在这个基础上,家长还需要做到不自行胡乱在医药超市购买抗生素类药物,如果孩子出现感染尽量到医院查明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实际上,适合儿童服用的比较安全的抗生素只有青霉素和红霉素两大类。

 

尚蓓蓓提醒家长注意一点:医生嘱咐的一天吃三回药,不等于早、中、晚饭后各一次,而是每8小时服用一次。如果两次服药时间间隔太近,会造成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太高,从而导致神经或肝肾功能损伤;而间隔太远,血液中药物浓度不够,对细菌的杀灭作用就会减弱,同样会产生耐药性。(更多阅读:治疗流感,使用抗生素真的无益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生素使用原则 抗生素的危害 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