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老人爬楼锻炼易损膝关节

 

作为简单可行、最经济的日常锻炼方式之一,爬楼梯一直广为推崇。但老人能否爬楼锻炼呢?

 

专家表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爬楼本身是一项不错的有氧运动,属高强度,不过有磨损膝关节的副作用,所以一定要适量,而关节不好的人最好选择别的有氧运动为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翠青教授表示,爬楼梯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和下肢肌肉,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也有一定好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确实是一项不错的运动。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爬楼百利无一害,因为在爬楼的过程中,膝盖负担的重量会瞬间增大至平常的4倍左右,体重60公斤的人爬楼时,膝盖负重可高达240公斤。

 

说到具体的危害,湖北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陶海鹰表示,爬楼会加速膝关节的磨损,造成膝关节疼痛,进而引发膝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等关节疾病。而中老年人骨质老化加速,很容易损伤关节,下楼梯同样如此。除了爬楼,倒走等运动也会伤害膝关节。北京世纪坛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银鹏飞还指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旦爬楼运动量过大,还有可能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问题。

 

当然这并不是说就不能爬楼锻炼了,专家表示,关节健康的人登楼锻炼,一定要注意量和方法,一次以2~3层为宜。在登楼过程中,用手拽着栏杆,减轻身体对关节的压力。老年人关节大多不好,应该认识到爬楼的副作用,最好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和缓项目,毕竟把锻炼的危害降到最低是每个人运动的目的。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中风老人康复 多做脚趾训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爬楼梯的好处 爬楼梯锻炼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