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靠吃药能溶解吗?

 

胆结石患者很熟悉的一种药熊去氧胆酸,其实只能溶解胆固醇型结石,不能溶解胆色素结石、混合结石等。因此服用6个月后,超声检查结石未消失或未明显缩小应该停止服药。

 

即便结石部分溶解,也要继续服药直到结石完全溶解,由于结石复发率非常高,溶石后还需服药6个月~12个月。如果治疗中有反复胆绞痛发作,症状无改善或加重应该停止服药,改用外科手术治疗。

 

外科手术治疗结石有以下两种方法:

 

切除胆囊术:切除胆囊手术一般主要针对的是布满性的胆结石、胆囊不收缩等。此手术会引起消化系统一系列问题。适量服用消化酶可解决。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切除胆囊就不会有结石了。切除胆囊后还应该留意饮食,以免肝内胆管结石和胆总管结石的形成。

 

胆结石微创手术:胆结石微创手术是最常见的胆结石手术,此手术治疗比较快,但是将结石有时取不干净,复发率较高,所以在胆结石微创手术后还应配合药物溶解没有完全取干净的结石,改善结石体质,以免结石的再次形成。

 

温馨提醒:胆结石应以预防为主,发病后应即时治疗,一般有非手术及手术治疗两类治疗手段。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胆囊结石的治疗除了做胆囊切除外,还出现了一些非手术去除结石的方法。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胆结石患者发病期间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胆结石 胆结石的症状 胆结石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