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菜放冰箱别超4小时 易滋生细菌

 

凉菜虽然爽口,却非常容易滋生细菌,即使放在冰箱中,存储时间长了之后食用也易导致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现在已进入伏天,外界气温高,在外就餐时如果看到室温放置的凉菜,不要吃。即使是冰箱中的凉菜,吃的时候也要小心。凉菜在冰箱放多长时间是相对安全的呢?我曾经专门做了一个实验。

 

在专用的食品实验室中制作凉拌圆白菜和炒圆白菜,用标准方法检测了两道菜肴中的菌落总数(反映食物质量及保存期的一个重要指标,数值越大,细菌越多),结果发现,同一个圆白菜,在没有翻动和食用的情况下,凉拌菜里就已经检测到一些细菌,而炒菜中几乎检测不到。将两道菜分别放在消毒后的保鲜盒中,密封后放冰箱保存,四个小时检测发现,凉拌圆白菜中的细菌较多,随着储存时间延长,12小时、24小时后,凉菜中的细菌呈指数级快速增长,检测用的细菌培养皿上布满了白色的细菌斑点,说明此时的凉菜已经不能吃了。

 

虽然只检测了一道凉菜,结果也可能有误差,但数据有供大家参考的意义。夏天温度高,建议凉拌菜最好现做现吃(尤其叶菜类),不要存放,实在吃不完放在冰箱中,也不要超过4小时,以免细菌滋生引起胃肠道疾病。

 

此外,冰箱不是保险箱,存放食物有讲究,为了避免交叉污染,生熟一定要分开。冰箱冷藏室的温度由上往下,由门架往内壁依次降低,虽然温度差异小,但很有利用价值。上层后壁处温度相对最低,建议放一些易滋生细菌的剩饭菜、剩豆浆等。冷藏上层靠门的位置可以放一些能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酸奶、甜品之类的,方便拿取,但又能用低温尽量保持酸奶中的益生菌的活性。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警惕:放冰箱会致癌的食品名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凉菜放冰箱 凉菜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