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奇特的晕厥

 

吞咽性晕厥:看到食物都倒

 

吞咽性晕厥(swallow syncope)在儿童中并不常见,一般与食管、咽周损伤或舌咽神经麻痹有关。常常是患儿在吞咽时,或吞咽过热或过冷的食物后,甚至在看到食物时出现晕厥或晕厥先兆。这个病,不能自然缓解,但可以应用抑制副交感神经的药物治疗,或采用外科选择性切除心脏迷走神经,或置入永久性起搏器来治疗。

 

排尿性晕厥:半夜倒在厕所里

 

男孩排尿性晕厥(micturition syncope)多见,青少年和老年人都可发病。晕厥一般发生在晚上或睡醒后排尿时,患儿通常在完成排尿后即刻出现晕厥,而很少有晕厥先兆,也很少出现反复发作。由于这种晕厥很少反复发作,一般也就不需特殊治疗。

 

咳嗽性晕厥:咳嗽一声也晕倒

 

咳嗽时出现头晕、头昏及晕厥发作称为咳嗽性晕厥(cough syncope)。咳嗽性晕厥常见于慢性肺病的中年人,但也可见于哮喘或喘息患儿。其发病机制主要是突然增高的胸膜腔压力和颅内压力引起的脑脊液压力增高,从而导致脑血流减少,反射性外周血管扩张。

 

梳头性晕厥:梳头都能晕厥

 

患儿常常在梳头、 刷牙或吹干头发时发生晕厥,称为梳头性晕厥(“hair-grooming” syncope),常发生于女性。其发生机制与典型的血管迷走性晕厥不同,包括对头皮的刺激引起三叉神经兴奋,颈动脉压力感受器受压,低头或仰头时基底动脉血流受阻。该病往往发生在洗温水澡后,此时外周血管已经扩张。了解更多关于晕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晕厥”为什么在夏季更易多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晕厥的原因 晕厥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