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差易痴呆?这不是危言耸听

 

睡眠质量差易痴呆?这不是危言耸听,国际权威学术杂志《自然评论神经病学杂志》(Nature Reviews Neurology)发表的一篇文章综合了三项研究阐明了睡眠和构成神经退行性变及认知功能障碍的病理过程的关系。

 

好睡眠可减少老年性痴呆或AD发病率 Lim和他的同事进行的一项为期6年的研究发现,良好睡眠可减少老年性痴呆或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病危险,减弱载脂蛋白E4型等位基因(ApoEε4)携带者的老年性痴呆或AD病理过程,而ApoEε4等位基因是散发性老年性痴呆或AD发病的重要危险遗传因素。同时指出,即使在携带ApoEε4等位基因的人们中,一些拥有良好睡眠的人可能会减少老年性痴呆或AD的发病危险;而一些睡眠质量很差的人可能老年性痴呆或AD的发病风险就会特别高。

 

之所以睡眠质量差可能会使老年性痴呆或AD发病风险增高,可能和他们体内的β-淀粉样肽(Aβ)水平增高有关,而Aβ是大家熟知的老年性痴呆或AD生物标记物。Adam Spira 和他的同事通过研究后发现,睡眠时间短、质量差的受试对象的Aβ沉积量高于睡眠质量好的受试对象。Maiken Nedergaard和她的团队则在另一项研究中证明睡眠可以增强大脑间质液中清除Aβ肽的能力。因此,睡眠质量不好的人一定要将睡眠问题重视起来,提高睡眠质量的同时,并进行积极治疗失眠。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图说:睡眠不足对人体的影响》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质量差 老人痴呆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