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腹痛便血警惕肠中风

 

一天中午,80多岁的陈老伯进食后不久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全腹部压痛,存在轻度反跳痛。血常规中白细胞明显升高,考虑为肠梗阻,绞窄性可疑。但患者年龄较大,又有心脏缺血病史、慢性支气管炎病史,手术风险较大。与患者子女详谈病情后医生决定暂时对症处理,密切观察。几小时后,患者腹痛仍十分剧烈,转急诊手术。术中发现患者大部分小肠、升结肠及部分横结肠缺血性坏死,已经淤血变黑,切除坏死肠段后残余小肠仅有90cm。术后,患者度过道道险关,最终康复出院。

 

急性缺血性肠病俗称肠中风,指因肠壁缺血缺氧,最终发生梗死的疾病。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男性为主,患者常伴有心血管基础疾病。老年人的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的,不仅在心脏及脑血管中发生,腹腔内动脉血管也会硬化,尤其是腹腔内的肠系膜上动脉和肠系膜下动脉。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肠管的血液供应减少,体循环的各种栓子在肠管的血管中也可以形成栓塞性病变。

 

急性缺血性肠病的主要表现为突发的急性腹部剧烈性绞痛和便血。其中,腹痛为最突出表现,常为突发性绞痛或持续性钝痛,定位不确切,可局限或弥漫,局限者多位于脐部,提示小肠梗阻。有些患者因为过度劳累、剧烈运动、饱食、情绪波动,可诱发腹腔动脉急性痉挛,造成肠缺血。如不及时救治,可导致急性肠坏死,出现休克。

 

患者在腹痛24小时内会出现便血,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血与粪便常混匀,这是肠梗死的可靠征象。同时,由于肠道缺血,还会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嗳气、腹胀、腹泻等症状。因此,老年人如果出现剧烈腹痛和便血,请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有动脉硬化者,要警惕肠中风。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警惕!六种腹痛会要老人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痛便血 便血 肠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