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阿莫西林“讲究”多,你用对了吗

 

最近几日,小刘的鼻炎又犯了,他冲服阿莫西林颗粒后,却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接着又出现头晕眼花、四肢麻木的现象。郑州人民医院药务部主任李晓华说,这很可能是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水温太高惹的祸。

 

“阿莫西林颗粒会产生类似青霉素的过敏症状,服用不当易引起过敏反应。”李晓华解释说,这是因为阿莫西林在生产、贮存和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高分子杂质,它们是引发临床速发型过敏反应的过敏原,而随着环境温度的增高,将生成高分子聚合物,引起过敏的风险也就相应增大。

 

李晓华说,为了安全起见,阿莫西林颗粒不宜用开水冲服,最好是用不高于40℃的温开水或冷开水冲服。而且要注意,药物冲化后应立即服用。另外,存放阿莫西林应注意避光。

 

“如果食入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如芹菜,会加速胃肠蠕动和排泄,造成药效在胃肠道的丢失。因此,服用阿莫西林的患者,饮食上要避开高纤维类食物。”李晓华说,除了芹菜,豆芽、茄子、韭菜、花菜、菠菜、胡萝卜等绝大多数蔬菜瓜果以及燕麦、海带、紫菜和豆类、菌类、薯类等,都富含粗纤维,在服用阿莫西林时,都最好别食用。

 

此外,李晓华提醒哺乳期妇女,哮喘、湿疹、枯草热、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史者,疱疹病毒感染者,尤其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都应该慎用阿莫西林。知识延伸:《阿莫西林,莫因“熟悉”而滥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的作用 阿莫西林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