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进入第三代靶向模式

 

面对全球肺癌病患数量激增的巨大挑战,国际医学组织在肺癌治疗领域的努力也从未止步。上世纪90年代初,肺癌诊断主要依据组织学分型,早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局部可以运用手术和放疗联合治疗或放化疗。但是由于大部分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只能进行化疗治疗。化疗毒性较大,对患者身体造成的伤害也相当严重,且中位生存期仅为12个月。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靶向药物的问世,改变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模式。

 

之所以叫作“靶向治疗”,就是因为它只消灭肿瘤细胞,不会误伤正常细胞,就像神枪手一样指哪儿打哪儿。如果把化疗比喻成铺天盖地、敌我不分的炮弹,靶向治疗就好比有的放矢、一击即中的精确制导导弹,因此靶向治疗能显著减少患者的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已证实通过基因检测为EGFR突变阳性的肺癌患者在靶向药物治疗后,能够有效延长无进展生存期,改善缓解率,且靶向药物治疗中位生存期可达3年。在中国肺癌患者中,超过30%为EGFR突变阳性,而欧美国家的比率却低于10%。由此可见,靶向药物是更适合我国国情的有效肺癌治疗药物。

 

但是在第一代EGFR靶向治疗有效的患者中,一半的患者在10个月左右会产生耐药现象,这意味着疾病进展。耐药发生后,绝大多数患者只能通过传统的化疗方式进行治疗,但反应率及无疾病生存期十分有限,造成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压力。

 

2014ASCO大会上讨论的AZD9291等第三代EGFR靶向药物也因此备受关注,第三代药物突破了耐药问题,毒副作用更小,显著提升患者生存质量。》》》相关阅读:教您安全用药 用靶向药先做基因检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靶向治疗 靶向药物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