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治癌, 走出肿瘤泥潭

 

人的病,大多是与心身相关的;肿瘤三分之一长在“心”上。抑郁、绝望的心态是肿瘤发展迅速恶化的“催化剂”。

 

病房是个小社会,肿瘤专家每天在诊室和病房里接触来来往往的病人,发现病人的心态各种各样。有绝望、抑郁的,有眉头紧蹙、怨天尤人的,也有总在问“为什么就我那么倒霉?”……他们住院前后的言行举止会有显著变化。也许疾病本身并没有引起这种变化,而是他们自己的心理暗示——“我生病了!”“我是个病人”“我很虚弱……”——不少患者一旦被确诊为肿瘤,就开始自我隔绝、自己给自己打上自卑的烙印。

 

其实,肿瘤患者遭遇心理危机时,表现出来的抑郁、绝望等,都是患者心灵深处的不断呼救,那么,作为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呢?

 

肿瘤造成的不幸是相似的,但不同的患者应对的方式不尽相同。当我们走近癌症患者和他们的医生时,发现临床医生的作用固然重要,但心理治疗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

 

目前,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已经引起医生的广泛关注,可还未引起普通民众的足够重视。专家认为,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病魔的一剂良药。乐观本身就可以调动人体潜能,激发出更好的身体状态来应对疾病。乐观也有利于睡眠和进食,有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提高生存率。

 

在医疗水平逐渐提高的今天,人文关怀、心理干预、营养指导、康复教育有机结合才是全貌治疗肿瘤的法宝,尤其是肿瘤患者最缺的“人文关爱”,人们往往重视肿瘤本身的治疗而忽视了患者的心理治疗,殊不知,安慰也有“疗效”,爱,还可以创造生命奇迹。与肿瘤共处,走出肿瘤泥潭,记得揣着那味叫“乐观”的良药!

 

相关阅读:对抗肿瘤:化疗究竟起多大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肿瘤 肿瘤预防 肿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