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食用有禁忌 多吃并无益

 

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健康的人食用山楂也应有所节制,尤其是儿童,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等,对牙齿生长不利。

 

另外,山楂片、果丹皮含有大量糖分、儿童进食过多会使血糖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饥饿感,影响进食,长期大量食用会导致营养不量、贫血等。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可适当食用山楂鲜果。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以防伤害牙齿。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生山楂不能吃。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难消化掉。如果胃石长时间消化不掉就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因此,应尽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肠功能弱的人更应该谨慎。医生建议,最好将山楂煮熟后再吃。

 

还有饭前开胃别吃山楂。有不少的人喜欢饭前吃糖葫芦、山楂等,觉得酸酸甜甜的山楂比较能开胃,其实这样做是错的,空腹时最好不要吃过多山楂。

 

一、相关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 适宜消化不良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癌症患者、肠炎患者;

 

3、孕妇、儿童、胃酸分泌过多者、病后体虚及患牙病者不宜食用。

 

二、食物相克

 

山楂不宜于海鲜、人参、柠檬同食。

 

相关阅读:《保健常识:多食山楂可稀释血液》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山楂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