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要养成良好的足部护理习惯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足部病变,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但是,糖尿病足也是可以预防的,除了严格控制血糖外,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足部护理习惯。

 

日常保养

 

1.每天用温水和肥皂清洁双脚,然后用柔软的干毛巾擦拭干净,特别注意脚趾间是否擦干。洗脚前先用手试水温,以免烫伤,不要长时间将双脚浸泡在水中,如果皮肤干燥,应涂上润肤液。

 

2.修剪脚趾甲时应用指甲刀横向直剪,切勿将脚趾甲剪得太短,也不要深入剪至弯角位置,以免损伤皮肤。

 

3.选择天然材质柔软的袜子,如棉质或羊毛袜子,避免穿过紧的尼龙丝袜。

 

4.选择合适的鞋子。购鞋时应看重舒适程度,选择脚跟稳固、鞋头宽阔的款式;避免穿着人造革材质、鞋头过尖或过紧的鞋;应选择真皮或棉质透气性好的鞋。

 

5.不要长时间穿新鞋,尽量勤换鞋款,避免脚部同一位置长期承受压力,预防起泡或淤伤。

 

6.不要用热水瓶、热垫或电热产品温暖双脚,以免感觉迟钝而烫伤。

 

7.不要赤脚走路,在室内或地毯上走路也应该穿拖鞋。

 

》》》相关阅读:患糖尿病老人易跌倒 行动不宜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