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保健品对健康无益且有害

 

摘要:各种最新的研究表明,摄食抗氧化保健品,即便是最常见的、似乎并无害处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和维生素E,也对健康无益,甚至可能是危险的。

 

抗氧化剂原本主要存在于水果和青菜中。近年来,商家宣传以及媒体造势让不少人以为,摄食抗氧化的营养保健品能够清除体内自然产生的自由基。自由基是一些高度活跃的原子团,被认为是造成衰老和从癌症到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元凶。精神压力会使这些化学活性物质过量产生,大量的自由基会不分青红皂白地破坏细胞。在理论上,通过中和这些可能的有害物质,抗氧化剂可能会增进健康,延缓衰老的过程。

 

然而,各种最新的研究表明,摄食抗氧化剂保健品,即便是最常见的、似乎并无害处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和维生素E,也对健康无益,甚至可能是危险的。

 

据了解,大量补充抗氧化剂的潮流最初来自于那些上百个试图评估抗氧化补剂健康效益的研究。这些研究结果其实并非无懈可击。“考科蓝协作”是一家专门评估医学研究成果的国际性的科学家团体,2008年,该组织审查了大约有40万人参与的67项研究,目的是确定抗氧化剂保健品是不是能够降低健康人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风湿病、肾病、内分泌疾病或其他疾病患者的死亡率。他们调查的结论是:没有发现支持抗氧化保健品对疾病预防的证据。而且,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甚至可能会增加死亡率。在对抗氧化剂保健品和雷克氏症(即运动神经元疾病)、老年痴呆症和轻度认知损伤和肺癌的分析中,考科蓝的科学家得出了一致的否定结论。而且,每一项分析在增加总死亡率上都有着惊人的相同结果。

 

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添加剂形式的抗氧化剂会如此有害。一种看法认为,在高剂量时它们成为促氧化剂,会刺激损害DNA和细胞的反应,而它们原本是可能防止这些反应的。但是一个更可能的解释是,我们所看到的,是科学家在实验动物研究上所发现的,但对于人而言,抗氧化剂可能会干扰抗感染和抗癌的免疫细胞。

 

自由基是由正常代谢所产生的,不过膳食脂肪和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红肉产生的自由基更多。自由基能破坏组成我们身体的生物材料,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DNA,也会破坏组成排列在血管上的细胞,使得肿瘤细胞进入血流并转移。美国塔夫茨大学抗氧化剂研究室的主任杰弗瑞·布隆伯格解释说,人们认为,所有这些破坏作用“会启动、促进或刺激很多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在内的慢性疾病发展”,也包括正常的老化在内。

 

这正是食品制造商爱听的好消息,尤其是有研究表明,某些抗氧化剂要比其他食品更能消灭不同的自由基。比如β-胡萝卜素,能杀灭超氧化物歧化酶,但是维生素E却相对不能抵抗超氧化物歧化酶。另外一方面,维生素E会使低密度脂蛋白LDL(被认为是坏胆固醇)对氧化更具抵抗力,这对健康有益:氧化的LDL更容易形成阻塞动脉血管壁的斑块沉积物。不同抗氧化剂的不同功能打开了推动每种营养添加剂的市场之门,它们与其他非健康食品一道构筑了形形色色的抗氧化剂产品。

 

相关阅读:抵抗恶劣环境 抗氧化食物排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氧化保健品 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